Skip to content
Menu

首樽澳門釀造的氈酒 Owl Man 現已面世

承載澳門文化精神,首家本地酒廠於本月推出 Owl Man 氈酒 。

PUBLISHED

READING TIME

Less than 1 minute Minutes

PUBLISHED

READING TIME

Less than 1 minute Minutes

每次在酒吧點的氈湯力, 調酒師用的氈酒要不是倫敦出產的 Hendrick’s 或 Gordon’s Gin,就是日本的六、德國的 Monkey 47,或中國的巷販小酒。不過, Daniel McAulay 與 Rebeca Fellini 這對夫婦即將打破這個慣例,為你呈獻澳門出品的氈酒 Owl Man。  

趁著 Owl Man 剛於是10月1日正式推出,我們專訪了品牌創辦人 Daniel McAulay,向他了解 Owl Man 的調配方法,也談到他對 Owl Man 的抱負,以及品牌將如何為澳門的酒店業添上本地特色。  

Daniel McAulay and Rebeca Fellini
Daniel McAulay、 Rebeca Fellini 和以迷你兵小小超 Stuart 命名的定做銅製蒸餾器

從意大利古鎮至澳門  

氈酒是以小麥或大麥等穀物為原料,與杜松子和一些帶香味的植物混合蒸餾而成,其歷史可追溯至 11 世紀位於意大利南部的古鎮薩萊諾。根據全球知名雞尾酒指南 《Difford’s Guide》的作者 Simon Difford,杜松子當時被視作治療膽石和腎臟問題等疾病的藥用植物,本篤會的僧侶發明了以烈酒浸泡方式貯存杜松子。

這種烈酒療法一直延續到 1800 年代的英屬印度帝國,當時的國民和士兵以用於治療和預防瘧疾,以及焦蟲症的藥物奎寧溶解於碳酸水中製成湯力水,然後用氈酒、糖和青檸掩蓋其苦味,氈湯力就這樣誕生了。 

氈酒在往後的幾十年間經歷了多重興衰起落、變革改良,粉紅氈酒等加入創新原素的新口味陸續登場,這些創新風尚正好為 Daniel 等行業新手帶來了機遇。   

現年 37歲的 Daniel 於 2010 年移居澳門, 在本地航空公司任職飛機師。「雖然我的背景與蒸餾酒無關,但我來自甚麼都自己動手做的國家紐西蘭。 我住的地方位置偏遠,如果你想完成一件事,通常要靠自己做,所以每個人都變成了萬事通。」         

以澳之名  

Owl Man Gin
「Owl Man」既是澳門(Aomén)的普通話諧音,又與其廣東話發音相近

Daniel 喜歡喝精釀啤酒,亦很懷念家鄉的手工啤,所以於 2014 年開始自己動手釀造啤酒,釀製不同口味與朋友分享。 2019 年,他開始想作點新嘗試,起初考慮過威士忌,但由於氈酒較容易蒸餾,而品牌的共同創辦人以及主釀酒師,亦即是他的妻子 Rebecca 又想釀製其他烈酒,所以最終選擇了氈酒。       

另一原因是中國大陸擁有歷史悠久的香料藥材,能夠提供世上最好的釀酒材料,「我們很幸運,可以低價購入最優質材料,同樣的材料在其他地方可能需要 10 倍價錢。」他說。

他亦希望其品牌的名字帶有澳門色彩。「Owl Man」既是澳門(Aomén)的普通話諧音,又與其廣東話發音相近。當有人問他要喝什麼時,Daniel 便可以說:「澳門氈酒。」 

調出澳門之魅 

Juniper
杜松子是被視作治療膽石和腎臟問題等疾病的藥用植物

Owl Man 是 Daniel 和 Rebecca 花了兩年時間不斷嘗試、千錘百煉所得的成果。「我們嘗試過許多奇怪組合,比如肉桂味的聖誕氈酒。」他說。 

為彰顯澳門為中西文化交融之地的獨特魅力,他們採用了多種本地和海外的藥材,例如匈牙利的杜松子和來自幾內亞比紹、帶有淡淡薰衣草味的薄荷胡椒天堂籽,還有中國甘肅省出產的甘草根和當歸根。 當歸根帶有濃郁的泥味、甜味和苦味。  

此外,為了增加層次感,亦添加了小荳蔻、玫瑰、柚子和陳皮等香料,以及象徵澳門的蓮花。 這使得氈酒的前調散發著柑橘和杜松子充滿活力的香氣,中調帶有當歸和甘草根的木香,後調則以另一種清新的柑橘味作結,味道獨特而低調、可與經典的湯力水完美搭配。 「在澳門很難找到好的湯力水,所以我們特意釀造可與任何一款湯力水融合的氈酒。這樣人人都可成為調酒師,只需安坐中家,亦可隨時調出一杯專屬的氈湯力。」他說。 

「樽樽」樂道 

Owl Man
Owl Man 是 Daniel 和 Rebecca 花了兩年時間不斷嘗試、千錘百煉所得的成果

Owl Man 的蒸餾廠位於氹仔北安的一棟工廈內,主角是以動畫《壞蛋獎門人》中身材纖瘦的迷你兵小小超 Stuart 命名的定做銅製蒸餾器。 

「我們想要一個傳統的蒸餾器,但又希望可製作 100% 蒸氣萃取的氈酒。全世界只有大約 10 家釀酒廠這樣做。」Daniel 說。 

為了製作自己的氈酒,他們運用柱式蒸餾器進行傳統的雙重蒸餾,酒液於蒸餾器中一層層的往上連續蒸餾,高效產出優質的氈酒。首先,他們用木薯製成中性烈酒作為基底,然後於浸泡過程中將杜松子和精選植物加入酒液中。他們亦添加較多的植物成分,並以蒸氣萃取的方式進行第二次蒸餾,以取得更細緻、更芳香的香氣。  

Daniel 表示,Owl Man 的售價會比 Bombay Sapphire 較高,但又會比 Monkey 47 便宜;約澳門幣 300 至 400 元。首先會推出 500 毫升樽裝,於各大超市和酒吧有售。 

除了大樽裝外,Owl Man 還計劃推出100 毫升和 50 毫升細樽版,供酒店存放在迷你吧或作旅客的手信。品牌已啟動了一系列合作計劃,例如剛與銀河娛樂集團簽約,以及為鷺環海天度假酒店打造「Quarantine Survivor Gin」。   

「我已迫不及待看到 Owl Man 上架,或去酒店度假,品嚐迷你吧中屬於澳門的氈酒。我不認為這是我對澳門的貢獻,這是澳門應該要有的產品。 蘇格蘭有世界聞名的蘇格蘭威士忌,提到美國人們又會想起波本威士忌。 如果澳門也能擁有本地釀製的優質氈酒,那是多麼了不起的事。」  


[Read about how Macao’s first gin distillery has taken off here]

 

想優先品嚐澳門釀造的氈酒,請留意 Owl Man 的官網或 Facebook 緊貼最新消息。 如欲預購,可電郵至 [email protected]  或致電 (853) 6380 2228,與威士行的 Windus Lam 聯繫。  

Send this to a fri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