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Menu

澳門原創花紋設計生活品牌Stardust Journey演繹出「塵」之想

本地設計師安志穎 (Jovinia António) 於2018年創立星塵之旅(Stardust Journey),以色彩艷麗的花紋圖案打造別出心裁的配飾與日用品,展示紡織及花紋設計的繽紛世界 。

PUBLISHED

READING TIME

Less than 1 minute Minutes

PUBLISHED

READING TIME

Less than 1 minute Minutes

品牌命名為Stardust Journey源自Jovinia的個人經歷。 她曾被一位前僱主說她像「一粒塵那樣微不足道」,但她並沒有因此被打沉,更將此化為動力,為其事業闖出一片天。 

「那我就是宇宙中的星塵 ,但這點星塵終有一日可變成一顆星球。」這位 32 歲的澳門設計師認為即使是最渺小的事物也可以作出偉大貢獻。    

而Jovina正在成為「星球」的旅途上勇往直前2018 年辭掉平面設計師工作僅 10 個月後,她便推出了自己的紡織品品牌Stardust Journey,並成立了Stardust Studio花紋工作室,在充滿朝氣的環境裡創作出獨特的圖案,用於一系列家居用品和時尚配飾,如地毯、咕套、被子、茶壺、雨傘、圍巾、髮圈,以及眼罩等。  

Jovinia還會以Stardust Studio定期舉辦的花紋工作室帶動本地創意交流。 工作坊以花紋設計為主,特別是一種名為「大理石紋浮水畫」的藝術。做法是以顏料產生如大理石上的花紋,並轉移到不同的天然物料上。  

「 澳門就是一座充滿圖案的城市,許多舊建築物的設計和裝飾都帶有葡萄牙的傳統文化特色,所以我認為澳門人需要讓『花紋融入生活』。」對於Jovinia而言,這就是在日常穿搭中採用大膽而不受拘束的色彩與圖案 ,繼而充滿活力和熱誠地生活。 

我定我路向

Stardust Journey
Jovinia於2018年創立了自己的花紋設計生活品牌Stardust Journey / 照片:António Sanmarful

Jovinia小時候幾乎每年暑假都會到葡葡萄牙探親。有一次,她在其任職建築師的叔叔家裡看到一系列藝術書籍,便隨即被深深吸引著,「 當時我叔叔對我說:『或許你會喜歡藝術。』」

「我跟藝術有點淵緣,除了叔叔,我的姑姐和表哥都是建築師,爸爸也說我從小就喜歡畫畫。」 事實亦證明了她的叔叔並非姑妄言之。 

Jovinia於2009年往英國深造藝術,首先報讀奇徹斯特學院的藝術課程,再升讀英國南部的布萊頓大學,探索不同類型的設計。 

起初她打算修讀平面設計,卻又不確定自己的方向,於是她跟一位導師分享了她的困惑:「我喜歡時裝,但只限於造型,又不喜歡做衫。我只是喜歡設計。」

「我想你喜歡的其實是我的科目——紡織品設計。」導師跟她說。 

紡織品設計需因應織物的外觀和結構而定, 亦是時裝和家居用品設計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其範圍也非常廣泛,涵蓋指定的編織類型、圖案創作、顏色選擇和組合,以及染色技術選擇等的所有內容。    

Jovinia的導師隨後把她介紹給幾位紡織品設計師和藝術家,並給她推薦了一系列相關書籍。 對紡織品設計加深了認識後, 她便迷上了這門科目,並開始學習和鑽研紡織品設計。

「當時我不知道原來有這類設計,還以為只有時裝設計和平面設計。認識了紡織品設計後,我便跟自己說『這就是我想做的』。」  

嘗新創新

Stardust Journey
Jovinia用自己的積蓄和朋友的資助開設了工作室,並創作出一系列充滿陽光氣息的新產品 / 照片:António Sanmarful

Jovinia於2015年回澳,在一間本地時裝公司負責市場研究及採購分析工作。翌年,她開始利用工餘時間發展網店,推出系列絲巾等配飾,圖案設計靈感源自西班牙傳奇建築師安東尼高第(Antoni Gaudi)的傑作——巴塞羅那地標聖家教堂。      

同年她參加了澳門兩年一度的「塔石藝墟」,客人亦隨之迅速增加。 她的朋友隨即鼓勵她開設自己的工作室 ,但要放棄全職工作和穩定的收入,這件事必須從長計議。

「我最終決定趁自己還算年輕時嘗試一些新事物。 就算失敗了,我也不會因年齡問題而找不到另一份工作。」她說。   

2018 年 8 月,Jovinia用自己的積蓄和朋友的資助開設了Stardust Studio工作室,並創作了一系列充滿陽光氣息的新產品。工作室於今年3月遷至望德堂區,就在社工局大樓附近。每件作品的靈感都來自她的人生體驗、遇見的人和事,以及遊歷過的地方。有時候,她要花上數星期以至數月才能得出成果。   

以草圖或畫圖為例,她需要兩到四個星期完成。 至於大理石紋浮水畫,創造一個新的圖案則需要約半小時,然後讓顏料風乾一星期。完成上述工作後,她會用Photoshop將設計圖電子化,然後發送至上海的合作夥伴,將其實體化。

記憶的圖案

Stardust Journey
Jovinia許多大膽圖案的創作靈感,都是源自其歐洲和北非之旅 / 照片:António Sanmarful

無論是雨傘還是茶壺,Jovinia的設計總是結合百變的花紋和鮮艷色彩。「我很喜歡穿著不同顏色,因為顏色令人快樂。」 她說。

Jovinia許多大膽圖案的創作靈感,都是源自其歐洲和北非之旅。2015年,她回澳前曾到摩洛哥旅遊,並拜訪了該國第三大城市馬拉卡治以及第二大城市兼歴史名城菲斯。這趟旅程為她帶來了很大的啟發。

「我在人來人往的市集中漫步,聞到皮革的氣味,又看到手製的傳統吊燈、陶器和配飾,亦注意到花園的磚牆上的馬賽克圖案。」 她憶述。其後她便以清真寺的圓頂,以及被視作護身符的法蒂瑪之手為藍本,創作了一列花紋圖案。

Jovinia還會透過設計讓更多人關注社會議題。她曾就象牙偷獵問題以及2018年逸園賽狗會關閉後被遺棄的 500 多隻「退休格力犬」,設計出一系列作品並印在圍巾和咕套上。至於近年的新冠疫情,她便通過描繪生活面貌來訴說疫情帶來的影響,例如她飼養的貓、舊西洋墳場景物,以及賭場籌碼等。

談到澳門嚴格的新冠肺炎防疫措施,她認為:「我們就像困於泡沫之中,哪裡都去不到。旅遊是我的靈感來源,但現在我只能在澳門尋找靈感。」 

親手嘗試

Stardust Journey
Jovinia希望通過分享自己的經驗和知識,吸引更多人學習這門手藝和創造新圖案 / 照片:António Sanmarful

除了展示她設計的產品外,Jovinia 還會於工作室舉辦大理石紋浮水畫工作坊。

「我覺得大理石花紋是打開紡織品設計之門的鑰匙。 若然你想走進紡織品的世界,就應先認識圖案和大理石花紋。」她解釋。大理石紋浮水畫是她大學時期最先學習的其中一項技術。    

工作坊每月舉辦四到六次,每次僅限三人參與。自 2018 年,已有 200 多人參與她的大理石花紋工作坊學習圖案設計,並將其轉移到鞋、袋子、木珠和卡片等物品上。她表示:「 我希望參加者得到的是體驗,而不只是一堂課。」 她會以咖啡或茶作招待,讓他們感覺更自在。  

通過分享自己的經驗和知識,Jovinia希望能吸引更多人學習這門手藝和創造新圖案,「在澳門推行『花紋融入生活』是我的目標。如果他們喜歡這堂課,就會繼續學習這門手藝,繼而會有更多人繼續創造更多不同的花紋圖案。 」

工作坊之前,她要預先準備製作大理石花紋的必要顏料;一種名為皺波角叉菜粉的增稠劑,以水混合後讓其增稠至少 10 小時。  

正式授課時,她首先會教學生如何在水面上混合不同的大理石顏料,然後輕輕地把紙放到水面,讓花紋吸到紙上。 「待他們掌握到把花紋轉移到紙上的技巧,我便會教他們如何將花紋轉移到鞋或圍巾上。」         

她表示:「有不少學生透過工作坊體驗大理石紋浮水畫之後,都會繼續參與。他們特別喜歡製作絲巾,因為那是一件充滿心思的禮物。」      

「大部分學生更認為看著色彩斑斕的大理石花紋,以及其製作過程都很令人放鬆、很療癒, 感覺像接受藝術治療。」  

Jovinia希望藉著工作室吸引更多藝術和時裝設計界人士投入紡織品設計的世界。她更表示:「市場變得越大, 可能性便越多,這就是我的夢想。 微塵變成星球的路還很漫長,但至少它現在已有一點小光芒。」 

[Read about how textile designer Jovinia António made her mark in Macao]

 

 

請瀏覽www.stardustjourney.com,以了解Stardust Journey的資訊、產品或工作坊。產品可於澳門聖祿杞街47號的澳門時尚廊(望德堂附近)、永利皇宮精品,以及美獅美高梅的禪潺水療精品店購買,亦可到Stardust Journey的Facebook專頁預約到其工作室購買。 

Send this to a fri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