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Menu

Maccrew 掀起澳門定制球鞋新浪潮

蔡奧龍(Allen)希望藉著澳門原創品牌 Maccrew 將購買球鞋變成一種個性化體驗。他的作品正影響著澳門人表達自我風格的方式。

PUBLISHED

READING TIME

Less than 1 minute Minutes

PUBLISHED

READING TIME

Less than 1 minute Minutes

即使你不認識 Allen,你一定會在澳門見過他的作品。 彩虹色蛇皮 Nike、 手繪蓮花圖案白色 Adidas ,或是鞋側印有「澳門」字樣的 Air Jordan 球鞋。  

 這位 27 歲的企業家於 2019 年創立了澳門定制球鞋公司 Maccrew,為澳門的時尚愛好者帶來了富藝術色彩又獨一無二的球鞋。

定制球鞋的製作過程絕不容易,設計師要將每對鞋完全拆解,然後用特製油漆、激光雕刻或如 LV 手袋或舊牛仔布等特定材質,再重新砌成一對鞋。Allen 認為:「球鞋是沒有限制的。你可以加入不同的顏色、圖案或獨特的原素,比如是豹紋。你可在球鞋上添加任何你喜歡的東西。」  

Allen 的作品為澳門時尚界帶來了創新改革, Maccrew 門店提供球鞋定制服務以及定制體驗工作坊,讓顧客盡情發揮創意,大膽表達自己的風格。

球鞋簡史

Sneaker culture
球鞋文化因 80 年代美國 Hip Hop 文化興起而開始受到注意

以往,定制是高級時裝的專利,而球鞋則與流行文化,尤其是美國 Hip Hop 街頭文化的關係密不可分。 但到 20 世紀 80 年代,這兩個截然不同的時尚領域開始融合。 

 1986年,美國殿堂級 Hip Hop 組合 Run-DMC 發行了單曲《My Adidas》後與 Adidas 簽約,確立了 Hip Hop 文化於球鞋界的地位。   

NBA 的蓬勃發展更進一步改變了局面。Michael Jordan、Kobe Bryant 和 LeBron James 等籃球明星不斷推出標誌性球鞋,而 Nike 的 Air Jordans 對時尚界更產生了巨大影響。這款鞋超越了名人代言,成了一種文化標誌。同時,許多其他球星代言的球鞋都成了搶手貨。Allen 擁有的第一對球鞋亦是為球星 Allen Iverson 打造的 Reebok Answer 1。

隨著 Nike Air Force 1 ,以及傳奇球星大鳥 Larry Bird 與魔術手 Magic Johnson 於80 年代穿過的 Converse Weapon 等初代球鞋成為昂貴的珍藏品,奢侈品牌也趁著這趟東風陸續推出奢潮球鞋。Balenciaga、Alexander McQueen 以及由傳奇時裝設計師 Virgil Abloh 創立的街頭風格品牌Off-White 每年都會發布新款球鞋。Allen 表示, Virgil Abloh 對他的工作和生活態度亦影響很深。   

時至今日,球鞋市場已盛大發展,預計到 2025 年將達1,020 億美元(約 8,220 億澳門幣 )。一班著名 NBA 球星和 Justin Bieber 等歌手更明星掀起了一股定制球鞋熱潮。

「其實定制球鞋在外國和中國內地已流行了一段時間。 香港和新加坡亦有很多人非常喜歡定制球鞋,但這股風潮在澳門仍處於起步階段。」Allen 說。

全情投入

Allen Choi
Maccrew 創辦人蔡奧龍(Allen)的英文名源自 2013 年退役的美國知名球星 Allen Iverson

 Allen 雖然年輕,但已是資深的運動員和商人。他出生於廣東中山,七歲跟隨家人移居澳門。在父親和哥哥的影響下,對運動產生濃厚興趣 ,亦因此愛上打籃球。多次帶領費城 76 人隊進入 NBA 總決賽的 Allen Iverson 是他的偶像。「我的英文名 Allen 都是為他而改的。他沒有像其他 NBA 球員的先天高大身材,他的成功全靠個人努力和對籃球的熱誠。」他說。

Allen 亦是一名散打運動員, 2011 年加入澳門代表隊。明年 9 月他將會代表澳門參加廣州亞運。在學術界以至商界,他都對運動全情投入。 因熱愛籃球,他先後於北京體育大學和清華大學修讀體育管理,並取得碩士學位。NBA 更成了他認識球鞋文化的關鍵,成就了今天的他。  

「我是從 NBA 開始留意美國的流行文化和街頭文化。 亦因此注意到由 Kanye West 和 Virgil Abloh 帶動席捲全球的時尚運動風。 然後我發現在中國內地或澳門沒有品牌走這個路線 。我又很喜歡球鞋,那為甚麼不自己做呢?」他說。 

個性化新世代 

Maccrew
客戶可自備或在店內選購球鞋定制

Allen 於 2019 年以參加散打訓練的人工和比賽獎金,與志同道合的朋友在氹仔嘉模堂區開設了 Maccrew 門店。店舖位於氹仔舊城區,位置旺中帶靜而且停車方便。顧客可於安靜寬敞的街道漫步至 Allen 精心打造與別不同的「體驗店」。

複式的店舖擁有良好的自然採光,店內放著以品牌球鞋拆件砌成的時尚名人頭像。還設有咖啡吧台,顧客可以一邊喝著咖啡一參觀,欣賞定制球鞋、帽子、手機殼和服飾。顧客更可與 Maccrew 店員討論設計概念,或參與球鞋定制體驗工作坊。球鞋可選擇自備或於店內選購。Allen 說 Nike Air Force 1、Nike Dunk SB 和 Converse All-Star 都是較受歡迎的款式。選好球鞋後, Maccrew 店員會提供顏料和草稿紙等工具,一步一步指導參家者由藍圖開始完成作品。 

Allen 說:「如果是客人提供設計概念或想要的主題,由我們計設和定制,大約需時一到三星期。如果他們參加工作坊親手定制球鞋,大約只需三到四小時便可完成。」

邁步未來 

Maccrew customised sneaker
Maccrew 的定制球鞋作品之一

短短幾年內,Maccrew 已打造了超過 10,000 對定制球鞋,當中最名貴的一對價錢高達澳門幣 67,000 元。 雖然定制服務讓人感覺有點高不可攀,但 Allen 表示,入門價其實只需澳門幣 300 元,價錢相當親民。 「你可從大陸買一對全白的回力球鞋,然後只支付如手繪的定制費用。其實大概九成的球鞋都可定制的。」

雖然你不會在澳門找到第二家提供定制服務的球鞋店,但很快,Allen 便會將這股熱潮帶到大灣區。 Maccrew 位於深圳的分店暫定於明年第二季開業。Allen認為,隨著個性化商品的普及,這類型的店舖或許會越開越多,「這是未來的時尚趨勢,獨特而有個性。 」他說。

「加上品牌標誌、添加不同顏色等傳統設計或聯乘模式將不再可行。與科技相關,如元宇宙、NFT 或自動鞋帶系統等定會成為必要原素。球鞋文化將會是虛擬和現實世界的結合。」Allen 說。 

全賴像 Maccrew 這樣的本地品牌 ,我們可以隨心所欲設計出自己喜歡的球鞋,趕上未來時尚新步伐。  

[Read about how Maccrew is shaking up sneaker culture in Macao]

 

想了解 Maccrew 的定制球鞋和設計服務嗎?  可前往氹仔橋樑前地 63-67 號橋樑閣 AA 舖親身體驗。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四 12pm-7pm ,星期六至日 12pm-8pm

若你想參與 Maccrew 的定制體驗工作坊,可透過 Instagram 或微信(ID:maccrewculture)預約。價格為每位澳門幣 399 元。

Send this to a friend